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观点丨铝业人新时期下的八个思考角度!
字体大小:

  作者按

  这并不是一篇严肃的报告或深度分析,而是针对2020疫情之下铝行业发展的态势,以及“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从事不同铝行业细分领域的同仁们所述、所见、所闻、所思,对目前信息做出的汇总和思考,也欢迎大家来交流讨论。

  第一个思考

  铝行业大数据中心

  新时期,推动铝行业大数据中心建立很有必要。严峻疫情形势下,上下游的信息不对称、无法及时获取物流信息等,对行业的供给需求、工作的进展造成不少麻烦。整个行业数据不集中,铝企业对市场供需变化并不敏感,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薄弱点。后期,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关注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生产经营节奏,有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1.png

  第二个思考

  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明确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这个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也是进口废物大国,近些年来,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种类在不断调整增加。不过幸好的是,符合标准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和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不属于固体废物,可自由进口。

图片2.png

  第三个思考

  共享制造

  随着产量规模的扩大,如何突围铝合金材料同质化竞争?毕竟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不高,这就需要设备共享,共享产业配套,激活生产要素。但想要实现这个,特别需要龙头企业的牵头,将其拥有的氧化铝资源和区位优势、产业链配套等进行共享,把大部分中小型企业聚拢起来,形成一种聚集效应,从长远来看,其发挥的效果是好的。

图片3.png

  第四个思考

  全铝家居

  你家里有全铝家居吗?全铝家居最明显的优点是:绿色环保,防潮防火,不易开裂,易搬动,使用寿命长,但会比传统的木制家具更冰凉一点,声响更大。不管是从政策、市场还是消费者的偏好来说,全铝家居的未来是可期待的。对于我们铝业人来说,引进国外先进的表面处理技术,使材料具有木材天然的纹理和质感,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的检测是实打实的做法。

4.png

图片来源:广东广源铝业

  第五个思考

  铝型材新装备与新技术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铝挤压材生产装备,然而随着国内铝型材市场竞争的越发剧烈,国家去产能及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市场压力,以及越来越严格的节能、环保和安全要求,唯有改革创新,创造出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装备与研发更强大的新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

7.png

  第六个思考

  交通轻量化

  如果说,以前铝材的下游产业,年需求量大的主要是建筑行业。那么,随着“轻量化”一词的刷屏,节能减排的呼声高涨,交通或将会成为下一个铝材需求高的领域,比如说,高速列车、轮船、汽车、飞机,这四种分别代表工业铝型材在海陆空三个领域的应用。工业铝型材的性能我们有目共睹,做出来的交通工具也会更加的科学、先进与经济。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8.png

  第七个思考

  铝价

  铝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然而2021年开局,铝价也是跌宕起伏,一是仍受疫情影响,成交少;二是目前市场货源充足,低价之下成交情况也不理想。短期来看,疫情引发市场担忧,除此之外,还受到国内国外事件的影响,铝价波动率加大。从长远来看,铝价是否能够突破17000元/吨大关仍是一个未知数。

  第八个思考

  标准

  当前阶段,其展现出来的特点是:高性能、高精度、节能、环保,而且都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产品标准和质量也能与国际高效接轨,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如何贯彻铝型材行业标准,将产品打造成铝型材领导品牌,是很值得思考的。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铝行业进一步向上迈进的新一年。如何促进行业结构升级、践行节能环保增效责任、拉动经济效益、向国际化标准化发展?每个铝业人都有责任对铝行业进行剖析,多思考,多深入,以便于改进提升路径。



  本文由铝加网原创,图源Pexels,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新日期:2021-01-1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