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第四届全球铝箔生产商会议召开
字体大小:

  由“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GLAFRI)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铝箔生产商会议”于2016年9月7~9日在上海举行。共有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120多位铝箔行业人士出席了此次盛会,其中包括全球47家主要铝箔生产企业的代表,部分铝箔行业供应商合作伙伴、用户单位的特邀代表。这是全球铝箔生产商首聚中国,共商铝箔应用推广和铝箔可持续性发展议题。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箔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代表,中国领先的18家铝箔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文献军应邀出席大会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GLAFRI主席、海德鲁公司全球铝箔产品部主管Oliver Hommen先生、 GLAFRI副主席、厦顺铝箔副总裁陈思暐先生、欧洲铝箔协会主席Jan Homan先生、阿亨巴赫总裁Axel Barton先生分别致辞。

  文献军在致辞中将本次铝箔会议比喻为G27,因为会议代表来自27个国家。文献军表示,2016年G20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也可以成为这次全球铝箔会议的主题,或者说是我们的铝行业的愿景!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铝箔市场面临增长放缓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挑战,合作共赢是我们的重要选择。

  文献军认为,本次会议是“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GLAFRI自去年初由原来的项目合作组织正式转变为国际性、行业性组织后的首次全球性会议,这个首次会议在中国举办也有着特殊意义,表明全球铝箔人士关注中国铝箔工业和市场。他希望各位能通过参观和与中国企业的交流,了解更加真实的中国铝箔工业,能了解到中国铝箔参与者们的努力和进步。这将有助于增进理解,促进合作。

  GLAFRI副主席、厦顺铝箔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思暐先生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大约10年前,一些铝箔行业的企业家提出一个愿景,那就是要为铝箔行业建立一个全球的平台,全球铝箔倡议项目应运而生并演变为今天的行业组织。今天创纪录的参与者再次证明,他们的远见卓识为我们的行业创造了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共同促进全球铝箔市场的增长,提高所有地区和国家的铝箔消费水平和消费量。此刻我们把铝箔行业最聪明的大脑聚在一起,不管我们来自何处、讲何种语言,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推动铝箔增长、促进铝箔使用。我真诚地相信,我们生产的铝箔是目前最好的包装解决方案,是保存和节约世界食品资源最有效的方式。

  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有26位演讲人发表了演讲,话题涉及宏观经济、原材料供应、全球及区域性铝箔工业与市场、铝箔生产技术、铝箔应用等方面。各位演讲人集中传达了全球铝箔市场进展和最新的研发、应用信息,交流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在铝箔市场开拓方面的经验。

  大会期间同时还召开了铝箔组织会员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的协会管理层,商讨了铝箔行业应对挑战的一致行动以及促进铝箔可持续性发展和市场增长的计划。

  会前,与会的代表还参观了昆山铝业有限公司,公司注重质量、安全、环保和服务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实绩给国际同行留下良好印象。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来源广泛、人员层次高、议题多样、交流深入、共识增加,集中传达出的重要信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全球铝箔持续保持增长,是推动电解铝增长的重要动力

  据CRU数据,全球铝箔消费量从2009年的330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500万吨以上,年均增速7.2%。虽然在2015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铝箔消费增速下降,但是仍然增长3%。其中新兴国家特别是亚洲正在引领铝箔市场增长,主要是中等收入和富裕阶层人口的增加正给铝箔在包装和医药方面的扩大应用带来商机。发达国家的铝箔消费保持稳定并也有温和增长,未来几年这一态势仍会保持。全球铝箔市场仍然有着增长潜力,仍是推动电解铝增长的重要动力。

  GLAFRI主席Oliver Hommen先生也引用一组数据说明铝箔扩大应用的潜力。目前欧洲和北美的人均包装用铝箔量为1.2公斤/年,日本为0.9公斤,而全球铝箔平均值为0.3公斤,中国是0.5公斤、印度0.1公斤、南美地区是0.4公斤、南非是0.2公斤。

  来自中国、日本、奥地利、德国、土耳其、俄罗斯、泰国、美国、瑞典、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或本地区的铝箔市场情况。

  欧洲:2015年欧洲市场需求量89.4万吨,增长3%,2011-2015年均增长率为2.9%,2015年发货量86万吨,略有增长,进口量12.8万吨,出口量9.4万吨。

  美国:金融危机之后,铝箔市场总体平稳。2015年需求量61万吨,比上年略有减少。进口比例已经占到30%,其中三分之二进口来自中国。容器/包装(68%)、耐用消费品(20%)和交通运输业(8%)领域消费的铝箔占了美国市场的95%。

  巴西:由于经济下滑,2015年铝箔产量下降了8.2%到7.8万吨,过去5年年均下降4.3%;2015年消费量8.7万吨,下降8.4%,进口量也相应减少。

  日本:铝箔市场需求量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13.5万吨,下降到2015年的9.7万吨左右,其中进口量3.89万吨,79%来自中国。日本市场家用铝箔和食品包装用铝箔明显增长。

  韩国:韩国一直是铝箔净进口国。2015年铝箔消费量6.6万吨,过去五年年均增幅是1.3%。由于从中国进口不断增加,韩国铝箔产量逐年下降,2015年是8.9万吨;其净出口量也逐渐下降到2.3万吨。

  印度:铝箔市场需求量17.6万吨,医药和转换箔分别占了26%,预计增长率在8%左右;家用箔占5%,容器箔占6%,这两部分增幅预计是10%以上。印度现在人均铝箔消费量0.15公斤,远低于全球人均0.6公斤的水平。未来增长潜力很大。

  土耳其及中东地区:2015年中东地区消费量20.3万吨,产量13.2万吨,产能26.2万吨,净进口量7.1万吨。未来三年,在预期土耳其的铝箔消费年均增长4.8%,中东地区则是4.2%。人口增加、工业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将会拉动这一地区铝箔消费。

  2.中国成为全球新兴的铝箔制造基地和最大的铝箔市场

  此次会议上,中国铝箔成为一个共同高度关注的热点。“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中国协调员、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公司总经理董春明先生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铝箔工业与市场的情况。

  董春明认为,在中国铝箔消费增长放缓,铝箔出口持续增长面临挑战的新形势下,产能过剩问题将会凸显,他呼吁相关企业要认清形势,谨慎再投资扩张。进一步扩大铝箔的国内应用和市场将是行业是重要的选择!尽管当前铝箔在中国包装市场应用面和消费量在不断增加,然而铝箔在社会认知方面仍然有一些偏差,存在一些对铝箔负面的的声音。因此,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铝箔行业积极参与全球铝箔的倡议项目,在推广铝箔方面做出了努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与会的国际铝箔人士也都对中国铝箔行业在市场推广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中国是欧洲之外最为积极响应和参与铝箔倡议行动的国家。

  3.铝箔制造技术装备进一步升级和铝箔创新应用不断增加

  铝箔设备制造商阿亨巴赫和分切收卷设备制造商康甫公司介绍了他们为铝箔企业开发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他们都将技术开发的重点放在了提高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制造方面。阿亨巴赫重点介绍了他们的OPTILINK 系统,这是连接生产和数字世界的桥梁。这套系统可以实时记录设备运行的所有参数并进行历史数据的存储,可以生成各种分析报告,有助于设备运行维护,并提高运行效率。还介绍了他们的集成传感器、预测模型和功能模块。

  康甫公司介绍了他们最新的加工 4.0 发展计划,将使得收卷机和分切机在基于网络化的前后控制过程中打破原有的界限,实现统一的数据管理。所有已安装的机器可以被网络化至一个康甫数据接口,在远程服务平台的康甫中心可实现灵活的数据存取、数据交换、数据分析、设备监控等功能。统一使用有价值的数据有助于提高整体生产力,增加了灵活性,并确保稳定运行能力。还可以通过服务接口与客户网络相连接,提高智能服务能力。

  来自格朗吉斯的Torbjorn Sternsjo先生介绍了铝箔在技术领域的应用。包括在汽车热传输、锂离子电池、暖通空调全铝热交换器方面的应用都呈现增长态势。

  日本最大的软包装供应商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的Koichi MIKAMI介绍了高阻隔软包装在东南亚和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据介绍,从包装企业角度看,因具有最好的阻隔及其他独特的性能,铝箔目前和将来都会被广泛的用于各种软包装。因具有最好的气体,潮湿和光线阻隔及其他独特的性能,铝箔目前和将来都会被广泛的用于各种软包装。同时,有些品牌厂家要求不断减薄铝箔厚度来降低成本,包装企业也在不断创新设计软包装产品来满足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日本东洋铝业介绍了铝箔在电容器、锂电池、太阳能灶具、食品包装方面的创新应用案例。

  4.铝箔材料仍然面临诸多质疑和挑战,亟待强调铝箔对可持续性的贡献

  一些调查和部分舆论显示,铝工业正面临一些危机和挑战,事关自身的现实利益和整个社会的长远利益。社会对铝工业的负面评价一直未断。产业界和公众对铝的特性和优势缺少基本认知,更不全面,应用待新突破,需要来自铝工业的推动和系统性、技术性的有力支持。由于原铝生产中的能耗较高,在强调减少碳排放的时代,包括铝箔在内的铝材料正在面临一些负面认知和争论,并出现了材料替代的威胁。

  因此,与会人士认为,铝箔行业需要在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在全球范围内发出同一声音,推动铝箔可持续发展,要强调不能仅从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量来判断材料的可持续性,应该有更多的考量。要强调铝箔应用是为了更少的资源消耗和更高的资源效率。要积极分享最佳应用案例,推动铝箔创新发展。要通过铝箔组织分担铝箔行业总“销售”成本,以提升各参与者的运营效率。

  欧洲铝箔协会(EAFA)是在铝箔推广和行业应对方面有多年经验和一致行动计划的行业组织,EAFA常务董事Guido Aufdemkamp先生在会上介绍了当前铝箔行业在应对可持续性议题方面的举措。EAFA针对外界片面的认知和负面声音,聚集行业力量,积极开展项目研究、案例分析、信息传播、消费者教育、相关利益方沟通等工作,支持资源利用效率和更好的可持续性消费与生产,为铝箔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据介绍,EAFA现有6名专职人员和若干兼职人员,每年大约能募集数十万欧元经费用于协会的铝箔推广工作,所有经费都由会员单位按照营业规模进行分摊。他们已经建立起的行业合作机制和行业组织运行模式,通过多年投入获得的铝箔公益性研究成果,以及积累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重要借鉴,也提供了重要支持。

  5.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成为铝箔行业应对挑战的合作平台

  “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GLAFRI)作为独立的行业性协会组织,正式创建于2015年1月,是在原来的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项目组织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其宗旨是协调在铝箔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相关行动,以推动铝箔市场的增长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其成员以铝箔生产商为主,现有60家成员,来自于27个国家。这些铝箔企业的铝箔产量占了全球50%左右。全球每年生产的原铝中,有近10%的部分被加工成为铝箔,是铝下游加工及应用的主要领域。

  “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总干事Stefan Glimm先生介绍了该组织成立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铝箔推广工作,以及全球铝箔网络及合作伙伴的建立历程。GLAFRI在中国开展的铝箔餐盒与容器推广、铝箔信息传播、铝箔包装展示等特色活动是这一组织成立以来的亮点之一。Stefan先生认为,GLAFRI已经成为铝箔行业应对挑战的合作平台,在全球发出同一声音,反映了全球铝箔的一致性。随着更多厂商加入GLAFRI,铝箔的声音会更加强大,并且会使之在更广的区域传播。

  在本次召开的成员大会上,还选举出了新的管理层。海德鲁铝业公司全球铝箔产品部主管Oliver Hommen先生当选为新一任“全球铝箔生产商倡议组织”主席。中国厦顺铝箔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思暐先生连任副主席,土耳其Assan铝业总经理G?ksal Güng?r先生、格朗吉斯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Patrick lawor先生新当选为GLAFRI副主席。

  在GLAFRI新的管理层主持下,讨论了未来2年的工作计划。其中,中国铝箔创新奖评选活动已经正式启动。GLAFRI主席Oliver Hommen先生表示,我们将持续推动铝箔作为首选材料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展现铝箔和铝箔行业有能力、负责任、可持续的形象,推动铝箔行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截止9月底,已经有17家中国骨干企业加入GLAFRI,包括:厦顺铝箔、昆山铝业、上海神火铝箔、鼎胜铝业、大亚铝业、华北铝业、洛阳万基铝加工、南山集团东海铝箔、洛阳龙鼎铝业、云南浩鑫铝箔、河南明泰铝业、中铝河南洛阳铝箔、山东德利集团、山东鲁丰铝箔、南南铝箔、江苏丰源铝业、贵州中铝铝业。

更新日期:2016-09-29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