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范顺科出席山东省铝业协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字体大小:

  3月21日,山东省铝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山东省邹平市隆重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以下简称“有色协会”)副会长文献军,有色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加工协会”)理事长范顺科应邀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玉斌,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军权,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以及滨州、烟台、潍坊、聊城等地相关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会场一角

会场一角

文献军副会长和范顺科副书记出席会议

文献军副会长和范顺科副书记出席会议

  范顺科首先代表陈全训会长,代表有色协会和加工协会,对山东省铝业协会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范顺科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我国铝工业第一大省。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山东省氧化铝电解铝铝材产量分别为2562万吨、902万吨和852万吨,分别位列全国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二位,占全国总产量的35.3%、25.2%和18.7%。山东不仅铝工业规模总量大,而且产业链完整,拥有魏桥铝电、南山铝业、信发铝业、中铝山东铝业、创新金属、华建铝业、索通发展等众多驰名中外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铝工业版图上也具有超强的影响力。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山东省铝业协会今天在此成立,标志着山东铝工业进入自律发展新阶段。这不仅是山东铝工业的盛事,也是中国铝工业的一件大事。

  范顺科指出,铝具有多种优异性能,不仅是国防军工行业的战略金属材料,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需品,在我国124个工业部门中有113个涉及铝;铝是重要的储能金属,被称为储能银行;铝也是绿色金属,应用于交通运输等领域,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铝的再生性能好,可多次循环利用,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当前,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铝工业大国,一定程度上也是铝工业强国。但从产业链看,我们在资源保障、绿色制造、高精铝材等方面依然存有短板,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中国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铝工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魏桥铝电的铝冶炼技术国际领先,南山铝业在民用航空铝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信发铝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特色鲜明,创新金属的铝合金生产规模全球最大,华建铝业荣膺“中国建筑铝型材十强企业第三名”。这些成绩都来之不易,可喜可贺。下一步,山东铝工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范顺科对山东铝工业发展和山东省铝业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

  一要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山东铝工业已经走过了原始积累发展阶段,魏桥、南山、创新、华建、索通等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铝产业的佼佼者,尤其魏桥和南山在境外资源开发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仍需进一步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生产布局、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的能力,培育一批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二要推动产业链均衡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从铝冶炼向铝加工转变,实现从中低端铝加工向中高端精深加工转变。强化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山东铝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要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既要加强末端治理,更要注重源头减量,持续提升产业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水平,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

  四要凝心聚力补短板。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不论国内形势怎样变化,我们首先都必须要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资源保障、绿色制造、高精铝材、基础研究等方面补齐短板,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引领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山东省铝业协会成立之后,坚持服务宗旨,持续提高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强行业自律,构建和谐产业生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山东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范顺科最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铝工业开创高质量发展局面的关键之年。山东作为我国铝工业第一大省,过去为我国铝工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更希望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续写新篇。范顺科最后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山东铝工业的发展。

范顺科副书记、理事长致辞

范顺科副书记、理事长致辞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姬升峰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山东省铝业协会成立大会的函》,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玉斌、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上海铝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袁永达、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先后致辞。大会随后表决通过了《山东省铝业协会章程》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山东省铝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经选举,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当选为山东省铝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程仁策、李自然、崔立新、吴维光、王鹏、王明峰当选为副会长,赵前方当选为秘书长,赵晓光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大会举行了山东省铝业协会揭牌仪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和新当选山东省铝业协会会长张波共同为山东省铝业协会揭牌,张波会长随后作了发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莎作总结讲话。大会由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春良主持。有色协会轻金属部副主任李德峰,加工协会铝业部主任卢建参加活动。

曹玉斌副市长致辞

曹玉斌副市长致辞

李莎副厅长与张波会长共同揭牌

李莎副厅长与张波会长共同揭牌

张波会长讲话

张波会长讲话


更新日期:2019-03-25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